【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歸20周年 習近平訪港3天

發佈時間: 2017/06/26

周六(7月1日)便是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四至六將訪港3日,出席慶回歸大會及第5屆政府就職典禮,期間會視察港珠澳大橋或西九文化區等,並檢閱駐港解放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稱,習近平訪港期間,警方會採取嚴密保安措施。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訪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及第5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並會有視察行程。有消息指,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於周四下午抵港,料入住灣仔君悅酒店,周五到石崗軍營檢閱駐港解放軍,晚上出席特區政府的歡迎晚宴,立法會議員亦獲邀出席。

周四抵埗 七一或視察港珠澳橋

七一當日,習近平會出席升旗禮及主持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為新特首林鄭月娥監誓,並會視察港珠澳大橋或西九文化區。同行的彭麗媛則有機會落區探訪老人院或幼稚園。

特首梁振英對習近平訪港表示歡迎,他認為回歸20年以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習在這時候訪港,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指,對習訪港感到鼓舞,感謝習對香港的支持及肯定。他們昨日前往北京,出席今日開幕的「香港回歸20周年成就展」。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稱,本港受恐襲威脅仍維持中度,但鑑於外國最近發生不少「獨狼」式襲擊,警方會保持高度警覺,有責任確保回歸活動有序進行。他說,不會公開保安安排,若對市民造成不便,希望市民諒解。

重啟政改訴求 民主派擬晚宴反映

預料周五舉行的歡迎晚宴,立法會議員至昨午未收到邀請,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指,若獲邀出席晚宴,將向習近平表達一國兩制有走樣、變形,及要求盡快重啟政改;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希望獲邀人士不要請願、叫口號,否則或影響日後溝通。

保安最高級別 警「車神」護送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港,保安達反恐最高級別。負責車隊開路的警隊護送組亦將會出動,他們來自交通警員中的精英「車神」,並有高度的應變能力。

警隊護送組現有59名成員,他們如同行車版「G4」,除護送貴賓外,亦會護送國寶、押解重犯及護送獲最高榮譽的殉職公職人員遺體。要加入該組須通過一系列測試,包括騎着約500磅的電單車,2分鐘內靈活地穿梭布滿「雪糕筒」的操場,並完成U字掉頭、急促煞掣及靜止起動等高難度動作。警員葉佩琳是現時該組唯一女將,她說除通過電單車遴選考核,還要接受5天駕駛課程,並通過後續的筆試及路試。護送組總部小隊主管莊金印高級督察指,時間是最大的挑戰,「貴賓往往有緊密行程,他們會在出發前5分鐘才通知護送組。」

此外,消息指今次警方將動員8,000警力負責保安工作,將出動反恐特勤隊和飛虎隊等,亦會擺放更多巨型水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