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汗劑或有毒性 孕婦兒童忌用

發佈時間: 2017/06/26

止汗劑或有毒性 孕婦兒童忌用

炎炎夏日,出汗後的異味及衣服的汗印,常令人十分尷尬,故不少人會用止汗劑,但本報測試發現,市面上不少止汗劑的急性毒性及雌激素水平測試都不合格。有醫生指,雌激素或影響胎兒及兒童發育,建議孕婦及小朋友避免使用止汗劑。

添加香料增風險 易致過敏

踏入夏季,不少人都會每日使用止汗劑,本報早前委託化驗公司水中銀就市面上6款止汗劑進行急性毒性及雌激素測試,卻只有1款產品合格。據水中銀過去針對化粧品測試的數據庫,急性毒性的建議安全水平是2.0,數值愈小代表毒性愈高,6個止汗劑樣本中,其中1款成分最少的止汗劑(1號樣本)在急性毒性測試屬基本合格,分數達3.8;於雌激素當量測試中,即使在高濃度下,亦沒令測試的轉基因鯖鱂魚死亡,屬表現卓越;產品整體達到基本安全水平。

但其餘5款產品於急性毒性測試中,結果介乎約0.2至0.5,低過安全水平,被評為不及格;於雌激素當量測試中,即使是在較稀釋的濃度下,24條轉基因鯖鱂魚中,表現最好的亦導致4條魚死亡,其中3個樣本更令所有測試的魚均死亡;5款產品的整體表現屬不合格。

水中銀首席技術官及創辦人之一、英國註冊毒理學家陳雪平提醒,止汗劑添加的香料有機會提高其毒性,或會引致皮膚過敏反應,建議市民謹慎選購,並建議消費者於選購止汗劑時可揀選成分較少的產品。

雌激素濃度低 仍可影響健康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生產商未必會將止汗劑所有成分披露出來,故未必能從產品成分表中得知產品是否含雌激素或類雌激素。他說,不少人會長期使用止汗劑,尤其夏季,故即使止汗劑中的雌激素濃度低,仍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影響,有機會誘發乳癌等。

陳建議,消費者選購止汗劑時,應留意產品是否含常見的致敏成分,例如「Parfum」或「Perfume」,即香料,若不確定是否對止汗劑敏感,應先買細支裝的產品於腋下試用,最佳使用時間是晚上睡覺前,因此時汗腺不活躍,也可避免因郁動而令止汗劑被衣服擦掉。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