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大師論朋友

發佈時間: 2017/06/27

昨天提到科幻小說大師Ray Bradbury的《寫作的禪意》一書,書中不止討論寫作,也略為談及了友情。

他描寫道,小時候瘋狂沉迷在漫畫中,朋友出言批評、譏笑他,於是他撕碎了漫畫。整整一個月,他在教室裏不安又空虛。有一天,他泣不成聲,漫畫離開了他的生命,頓覺人生不值得繼續了。幸好他很快湧起另一個念頭︰那些人不是我的朋友。省悟後,他便回頭重新收集,重新快樂起來。長大後,他小時候所鍾愛的東西,例如恐龍,被放置在由他設計的迪士尼「明日世界」園區裏。有此成就,一切都只是因為他堅持最初的熱愛,不管其他人多麼看不起。

他說︰「你的朋友是誰?他們是否相信你?或者他們會嘲諷你、懷疑你,阻礙你的成長?如果是後者,那麼你沒有朋友。去交些朋友吧。」

我們常常容易被所謂的「朋友」影響,為了一些根本不關心我們的人為難自己,甚至扭曲自己,只為了得到他們的認同。乾脆承認自己未找到知心友,總比亂認朋友而失去自己好。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