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時間表的重要性

發佈時間: 2017/06/27

時間表的重要性

很多人問我,「糊塗戲班」旗下有一個「無障礙劇團」,二者同時運作下,會不會讓自己分身乏術,從而令藝術水平下降?我的答案是︰不會!

每一個年度計劃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工作都是事前已經知道,而且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就要自己安排好時間去逐一完成各項計劃。戲劇工作因為牽涉的人多,為免到時出現混亂或時間不配合,一般都會提前出時間表,各人便可根據時間表來辦事或排戲,過程中會因應進度再作調整。

但要出一年的時間表是如何做到的呢?也不是沒可能,只要分拆不同時間表便成。

一年的總表,就是要看每個月有甚麼工作或製作,這個時間表很易排,基本上四至五個製作便填滿一年,原因是每個製作由開始到演出,都要花兩至三個月去排練及演出,再加上其他的訓練班,壓根兒已密不透風。

而每個製作也有獨立的時間表,導演會就製作上的要求去計劃排練時數;監製亦會制定行政宣傳的時間表;後台製作經理亦會計劃後台工作的時間表,包括何時齊服裝、道具、布景等。

當各部門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大家都好好監察進度令其按時達標,就不會產生問題;但假如人人視時間表如無物,那自然是個災難了。接觸戲劇,不一定是演戲,也可以學習管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