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遊戲練指力 執筆寫字變輕鬆

發佈時間: 2017/06/27

現今小朋友功課量多,若平時欠缺練習手肌容易感到疲累。「起來行走兒童發展中心」物理治療師張威文去年見到讀小一的囝囝,寫字10分鐘便說累不想寫,於是設計了一套可以隨時在桌子上玩的幼兒運動,陪他天天練習一兩次。爸爸也常用到幼兒泥膠,教小朋友邊揉邊練手指力,培養他日後執筆能更順暢。

這天小四的皜翹來到張威文(Raymond)的中心,學習玩泥膠和不同的小道具練習手指力,他用較專業的訓練膠教她練習不同遊戲,當中最有趣的是運用水樽去玩。

有趣水樽操

Raymond謂動作包括3招,簡單易做,包括︰1.以手握樽中央,以手腕力左右重複把樽扭動;2.用手握樽,重複挫上及挫下;3.用雙手握樽,大幅度地由肩膊位打斜向腰部拉一條直綫,重複多次。他說這套動作是想讓小朋友隨時玩,拿起隨身物品便玩到。「大仔Raegan升讀小一後要寫很多字,不能馬上適應,故思考了這套動作,一開始時我陪他玩,每天習慣做完功課後練幾十下,之後真的練到不錯的肌力。」他謂3個動作各有目的,可以分別提升前臂、手腕、上臂和肩頸力,有助日後執筆的穩定。「我發現小朋友多數喜歡搖水樽,故我會叫囝囝幫手倒水,問他搖樽時有否看到泡沫,去吸引他持續搖。我通常讓他在功課空檔間去玩搖樽,開始時每一次搖30下,並放一個鐘去倒數計時,每次搖完30秒便讚他,令他覺得這動作很容易完成,之後慢慢加時。兩星期後他已可以搖到100下,能見到他寫字時間有加長,手肌力也有提升。」

泥膠變工具

除了水樽,他謂泥膠也是很討喜的玩具。「平時在家中,多數用美術泥膠,用來邊玩邊練手指力和握力。我叫Raegan用前二指去把膠搣成細細粒,把膠粒揉成幼條狀,在上面用手指篤小洞已很有趣。他可以揉足100次也不厭,若用較專業的訓練膠玩法更多元化。」黄色的訓練膠有閃令令的顏色、很滑很韌,Raymond這天教皜翹用不規則的訓練膠製作有趣的「飛碟」,看似簡單,但要做到完美的「飛碟」,小朋友必須懂掌握用手指去撕和按壓,才能把膠弄薄。

善用訓練膠

Raymond訓練謂膠本身很硬淨,故孩子平時若缺少練微細的手指力,便會感到很難。「訓練膠有不同的柔軟度,黃色是針對小學階段的力度,訓練膠有很多種玩法,我常會請小朋友模仿毛巾去扭它;或把膠放平按成長方形,再用手指在上面按壓一個小孔;或把膠繞成圈,用食指和中指套入去用指力把圓圈拉開。因膠有彈性,無論玩撕、繞、扭、揉成長條等,其形態都會變得很有趣。」他解釋,「無論是做飛碟或用手指去捏開泥膠,都是要讓手指達到cool down,父母們可以多預備不同柔軟度的泥膠,跟子女多玩。」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國鋒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