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待遇 增小巴司機

發佈時間: 2017/06/27

為解決小巴司機人手短缺問題,運輸署建議持有1年駕駛執照的人士可以任小巴司機。有人擔心,放寬了小巴司機駕駛年資的資格,會影響行車安全,其實,駕駛年資與行車安全沒有必然關係,而解決小巴司機人手不足,癥結還在於待遇不夠吸引。

現時行內欠缺約20%早班專綫小巴司機,運輸署遂提出放寬小巴司機須持有最少3年車牌的年資限制,改為持最少1年牌便可申請做司機。在今時職業司機供求的情況下,運輸署放寬法例,未嘗不是一個辦法。

有人質疑,放寬資格是犧牲了乘客及行車的安全,不過,若簡單以為駕駛經驗較淺的司機會比年資較深的司機行車更安全,其實,兩者未必有必然關係。有別於的士,小巴尤其是專綫小巴,行車路綫不會經常改變,連小巴站也早已固定,因此,只要一天來回走上6至8次相同路綫,普通司機相信只需要幾天,便可掌握,甚至熟悉相關路綫及路面情況,只要他是位謹遵交通規則、小心駕駛的司機,有1年與2年或3年的駕駛經驗,對行車安全,並沒致命的影響。

今時的專綫小巴司機平均年齡逾60歲,部分更達70多歲。若你是乘客,你會希望由一個只有1年駕駛年資的30歲司機接送,還是由年資逾30年,但需要長期服藥的70歲長者接載?哪一位會令你更放心?當然,70歲司機仍努力服務社會,值得敬重,但若說到行車及乘客安全,小巴司機的年齡及健康,都應該是需考慮的因素。與專利巴士公司對司機年齡要求不同,其他職業司機並沒年齡限制,而小巴司機老齡化更嚴重,只因沒年輕人願意入行。

以專綫小巴司機為例,9小時工作,人工只1萬多元,這種「工時長、人工低」的待遇就難吸引年輕人入行。看「共乘」服務提供者或的士司機,都有較年輕的人入行,便可知職業司機對年輕人有其吸引力,只要有較好待遇便可。小巴司機人工低,是否遭小巴車主或專綫營辦商無良剝削?這問題值得探討;另外,乘客付出的車資是否合理,或應比合理車資稍高,也應要檢視。業界已提出每輛小巴增設座位,提升乘客量,以增加收益,無疑也是改善司機收入的方法之一。

雖然政府經常強調不介入商業市場運作,但公共交通運輸是民生事務,正如港鐵、巴士服務一樣,今時既然有聲音要求增加「點對點」交通工具的選擇,政府就應多關注的士、「共乘」,甚至小巴的服務情況,例如小巴司機的待遇及被剝削的情況,政府也需要關注,這樣才可真正保障到乘客及道路的安全。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