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噪音擾西區4成樓 港大生研究奪國際獎

發佈時間: 2017/06/27

港島區交通繁忙,於港大就讀城市研究的四年級生黃翹昊,就在校園附近閒逛期間忽發奇想,想找出貼近道路的舊樓受交通噪音影響的程度。他利用地理信息系統計算發現,該區4成樓宇都受噪音滋擾,更憑該研究項目勇奪地理信息系統業界的國際比賽「2017年Esri青年學人大賽」香港區冠軍。

黃翹昊指,因見到西區主幹道、天橋穿插在舊樓之間,規劃欠完善,聯想到噪音污染問題嚴重,故用2至3個月對西營盤至石塘咀一帶進行研究。他先以數學模型,搜集運輸署2015年車流量數據,再應用地理信息系統計算出每條道路的交通噪音分貝,並將所有道路的噪音圖疊加,製作成總噪音地圖,得出受影響範圍地圖。

建議主幹道裝隔音屏

據環保署標準,若有超過1成時間受到超過70分貝的噪音,即屬於受交通噪音影響。其研究發現,在研究範圍的1,500幢樓宇中,有4成每日最少受1小時噪音影響,其中68幢樓更全日受滋擾。早上8點的繁忙時間是噪音最嚴重的時間,以問題最嚴重的干諾道西為例,車路發出的噪音可高達84分貝,推算若全部住戶留在家中,有4.8萬名住戶受影響。

黃建議當局為主幹道安裝隔音屏,及資助居民安裝雙層玻璃窗。他指交通噪音問題非西區獨有,其他規劃欠佳的舊區如大角咀、土瓜灣亦有同類問題,故將繼續進行深入研究。他的研究下月會於美國聖地亞哥與世界各地其他得獎作品一同展出,他亦會赴美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