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l甲惹真菌 美甲變灰甲

發佈時間: 2017/06/27

Gel甲惹真菌 美甲變灰甲

不少女士都愛Gel甲(水晶指甲),但原來美麗背後隱藏灰甲陷阱。有皮膚科醫生指,女士往美甲店Gel甲,隨時會因受真菌污染的美甲器具而傳染灰甲,加上水晶指甲造就不透氣的環境,易令真菌滋生。但有患者以為灰甲無治療迫切性,誤信廣告標榜毋須銼甲的非註冊藥物治療,反延誤病情,若細菌入血,患者可能有生命危險。

器具或染菌 水晶甲難透氣助滋生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水晶指甲會增加灰甲風險,因為灰甲真菌會隨着受染污的美甲器具傳染,若美甲店有一位客人感染灰甲,而美甲工具又沒好好清潔,其他客人感染灰甲的風險亦會增加;而水晶指甲亦影響指甲的透氣,較難清洗的指甲邊亦容易匿藏真菌,助長灰甲真菌滋生。陳又表示,因愈來愈多人參與戶外活動,又造水晶指甲,每年多1成市民因灰甲而求診,而夏天比冬天多2至3成。

而本港70歲以上人士,有5成人屬灰甲患者,有些灰甲患者會自行在藥房或網絡上購買一些治療灰甲的產品,部分更聲稱毋須銼甲丶只需要2星期便有成效。

皮膚科專科醫生黎亦翹表示,市面上很多聲稱可治療灰甲的產品,其實只是非註冊醫療用品,並不受衞生署監管,而銼甲可有助減少患甲厚度,有助藥物滲透受感染部分,加快殺滅真菌,故市面上部分灰甲產品所謂的2星期見效其實不可信;有些含有醋酸的灰甲產品不單無法完全殺滅真菌,更會刺激皮膚。他指,使用具醫學實證的處方藥物,因指甲生長需時,治療時間由6至12個月不等。

非註冊產品無西藥成分 療效成疑

陳厚毅表示,其實這些聲稱可治灰甲的非註冊產品,很多都沒有西藥成分,但它們往往沒有在廣告中直接指出該產品是否屬於藥物,只是說可改善到灰甲問題,藉此「捉字虱」。陳建議,若有灰甲問題應向醫生求診,並使用經衞生署註冊的藥物,以及維持治療,直到灰甲問題完全消失。

黎亦翹亦指,港人普遍認為灰甲不痛不癢,沒有治療的迫切性,然而若灰甲導致手腳出現傷口,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若細菌入血,患者更可能有生命危險。

實習記者:陳麗燕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