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蟬與椿象

發佈時間: 2017/06/28

氣溫回升,又是昆蟲活躍的好季節。近日郊遊認識了兩個昆蟲新品種,分別是「荔枝椿象」及「廣翅蠟蟬」。

顧名思義,荔枝椿象多居住在荔枝及龍眼樹上,幼蟲顏色鮮艷配白色條紋,美艷程度幾可與蝴蝶媲美。成蟲身體呈褐盾狀,吸食汁液時會導致落花、嫩枝枯萎,甚至農作物損毀;遇到危險時更會分泌臭液,所以又叫臭屁蟲。

白茸茸的蠟蟬喜歡生活在茶樹、桑樹、蘋果樹、沙田柚樹及其他果樹等,以吸食植物汁液為生。幼蟲體積細小,只有半片尾指指甲大,遠看像跳蝨、又像螞蟻。

這兩種昆蟲本來沒有甚麼特別,但聽環保朋友說,近年可能是滅蟲工作做得太好的關係,導致牠們大量繁殖。

以往,每逢春天和下雨季節,都會看見樹蛙或青蛙出來把蠟蟬、荔枝椿象等昆蟲吃掉。但近年蛙類大大減少,導致生態失衡。

早前,於大埔運頭角里更有康文署樹木組接獲居民投訴後進行鋸樹,未有顧及樹上鷺鳥的安全,導致十多隻幼鳥墮下嚴重受傷及死亡。

人類與自然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假如我們沒有學會尊重大自然、與其他生物共存,人類的文明恐怕也將難以倖存。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