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虛擬情景訓練 改善自閉童社交

發佈時間: 2017/06/28

自閉症兒童往往有社交情感互動的障礙,使他們難就不同社交場合作出反應。城大領導的跨學科團隊研發了一套以虛擬實境為本的訓練計劃(vPAD),可透過真實感更強的投影虛擬實境技術,讓學童在安全和可控制環境下接受訓練,曾參與的學童95%在社交方面獲得進步。

領導這項計劃的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兼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主任葉豪盛表示,vPAD為自閉症學童設計了6個情景,例如前往學校和身處圖書館等,用真實和互動感較強的虛擬實境技術投影出來。這些逼真的沉浸式學習環境,可令自閉症學童更專注和更能吸收知識,而學童亦可從中訓練如何適當地表達情感和與人交往。

城大首先邀請了125名6至12歲、來自17間本地學校的自閉症學童參與,並分為兩組,一組接受vPAD訓練,另一組不接受訓練。結果顯示曾受訓的一組明顯改善社交能力,能適當地表達情感,會主動問好、持續交談。

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陳鳳英表示,計劃中95%學童在社交和表達情感上有進步。丁太太的11歲自閉症兒子完成了有關訓練,她說,兒子參與三分之一訓練後,已有明顯進步,更能禮讓弟弟,也少了發脾氣。

年底推及參與學校

葉豪盛指,今年底或明年初會推行第二階段vPAD2計劃,屆時參與計劃的學校和學童不用再費時到城大受訓,因vPAD2會採用頭戴式頭盔和電腦裝置,會為參與的學校提供一套設備,費用全免,vPAD2的情景亦會由目前6個增至8個,加入體育課和美術課場景,預計受惠學童可增至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