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

發佈時間: 2017/06/28

科技繼續高速發展,昔日的概念「自動化」已早被「智能」所取代。所謂的「智能」是更人性化的控制和使用模式。每個人的喜好和習慣都不一樣,科技提供不同的選擇,有人喜歡由機械操作主導,有人則喜歡親力親為,全數可以自行決定,悉隨尊便。全自動駕駛是近年推動的新科技,但在美國的經歷是,喜歡自己駕駛的人還是佔大多數。

美國集團鮑爾(J. D. Power)連續三年每年抽樣調查6,500個新車主,發現美國人對自動駕駛科技愈來愈不信任。儘管這種科技強調可以避免大規模的交通意外,但如同另一個大型美國汽車會「美國汽車聯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四分之三的駕駛者對自動駕駛感到害怕。

當中,並不是年長者才害怕這些新科技,鮑爾的集團研究更顯示,除了25至40歲的「Y世代」較為接受自動駕駛科技之外,無論千禧時代或長者,對其信任度都年年下降。問他們為甚麼不接受,他們也沒有清晰的答案。也許他們的態度,反映出大家潛在對科技的普遍看法︰既希望有科技輔助,卻又不想全被科技主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