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不完美的人

發佈時間: 2017/06/28

最近有朋友失魂落魄,他和女友走到談婚論嫁的階段卻分手了!昔日眼中的天使變成今日折磨人的惡魔。熱戀時,覺得對方甚麼都好,發脾氣個性強,都透着可愛和率真;熱戀後愛情降溫,摩擦漸多,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他猛然發現她的刁蠻任性,成了難以忍受的缺點!最終愛情磨滅於煙火中。

那個不夠完美的她被淘汰了,而雙方在苦痛中抱怨各自的不幸。可是世上有多少人能找到完美的她或他呢?

有人遇上感情紅燈會拂袖而去,把對方的優缺點全數忘記;有人選擇勉強接受,費盡心思改造對方,結果弄得雙方身心透支,使愛侶變怨侶;亦有人透過包容對方,了解猙獰背後的苦與醜,在清醒認識和理性對待之中,既不強求,也不縱容,使雙方都有空間成長及轉變。

見過不少處心積慮去改造丈夫的女人,嫌他賺錢少、不夠溫柔、不分擔家務……也有對妻子百般挑剔的男人,怪妻子小心眼、虛榮、壞脾氣……若撇除性或家暴等問題,兩性關係中大部分的問題,其實都源自於期望與現實的落差,也就是眼中的不完美。

其實,完美婚姻背後,是兩個不完美之人的互相包容與接納。遺憾的是世人多對完美有執念,可是幻想中十全十美的絕世好伴侶,根本就不存在,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缺點!一生中,遇到愛情並不稀罕,只有在真正理解過後從一而終,這才是完美的婚姻。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