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見血液含膿腫分枝桿菌 律敦治醫生︰最災難個案

發佈時間: 2017/06/29

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疑接受療程後死亡案件昨續審,律敦治醫院高級醫生供稱,從未見過致命的膿腫分枝桿菌於正常人體血液內出現,形容是一生中遇過最災難性個案,並指微生物專家袁國勇亦稱未遇過。醫生續供稱所知的CIK療程是用於癌症患者,首次聽聞用於美容上。

3名被控誤殺罪的被告為DR醫學美容集團董事兼擁有人周向榮(62歲)、技術員陳冠忠(32歲)及註冊女醫生麥允齡(35歲)。律敦治醫院深切治療部高級醫生廖維滔供稱,2012年10月4日分別治療死者陳宛琳及傷者黃鳳群,抽取血液樣本培植後,得知血液內含膿腫分枝桿菌,再處方抗生素治療。

廖續指,正常情況下需時7至10天種菌,惟血液樣本於34小時內得出結果,可見細菌數目龐大。廖供稱從未遇過這致命細菌於正常人體的血液內出現,他形容是一生中見過最災難性的個案,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亦曾到深切治療部,廖指袁亦稱從未遇過這種情況。

指CIK應用以治癌

廖供稱以他所知的CIK療程是用於治療癌症病人,而非正常人身上,他亦是首次聽聞CIK療程用於美容上,強調CIK療程須於嚴格監控下進行。

廖又指死者入院當日,DR集團一名職員曾將第三被告麥允齡的電話號碼給他,2012年12月廖曾錄取證人口供,內容提及麥曾表示替死者進行過兩次CIK療程,麥指第一次沒有問題,而她是據廣州標準程序而做,並將廖的電話號碼給予實驗培育細菌主管Billy。

根據辯方於庭上讀出的口供,廖曾於電話問及Billy培植細胞時有否不妥當,Billy回應「有種菌」。辯方於庭上指,Billy當時的回應即代表結果呈陰性。廖不同意說法,並質疑對方是否有能力察覺到不妥當,直指Billy稱不妥當不等於真的沒有不妥。辯方又指Billy從沒說過「種菌」,廖供稱對方說法是用方法檢察細菌。辯方之後指Billy曾透過手機發信息予廖,廖表示不記得。案件今續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