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他會如何懷念你

發佈時間: 2017/06/29

如果你比你的戀人早死,你希望他會在人前怎樣回憶你?

想起英國電影《我,不低頭》裏那個喪妻的獨居老人。在申請社會福利不果,被社福機構當人球那樣踢來踢去,感到生以為人尊嚴盡失的當兒,他那樣回憶自己的妻子:「她很特別,她不是溫柔的類型,她情緒就像過山車,她總能逗我笑,她聰明又幽默,她心胸廣闊……」聽的時候我就不禁想,如果有個男人在懷念我的時候這樣描述我,我會非常安慰。

兩個人相處的時候一定有很多碰撞,但重要的是,在這段愛中誰也不曾掩埋藏自己的個性;每一個簡單的形容詞背後,是連帶着事件和記憶,到最後沒所謂優點缺點,他眼中只有一個「特別」的你。

只要那樣想,就算你的男人到時說的是一堆負面評價,還是好像能感覺到每個詞彙背後的情意,因為他曾那樣分析你、了解你。你再壞,他還是懷念你。就算他說的是野蠻、粗魯、善妒、要面子、大花筒之類的,只要他總結一句「能逗我笑」,你對他應該還不至於太壞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