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正面讚賞 培養孩子抗逆力

發佈時間: 2017/06/30

有感學生自殺的事件愈來愈多,香港教育城與香港教育大學共同提倡強化學生社交和情緒的培養。他們深信學生的情緒愈好,抗逆力就會加強。要做到這點,父母先要改變自己,用最正面的話術引導孩子,一生受用。

為香港9成中小學提供教學支援服務的香港教育城,近年關注學生情緒的問題。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看到,香港的學生學術方面很出色,但情緒及與人協作等社交能力卻不佳,遇到困難思想負面,於是與香港教育大學一起提升學童情緒的培養。

讚賞過程非結果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林俊彬博士認為,孩子要能正面地評價自己,父母的角色十分重要。他說父母讚賞子女時,宜讚得具體些,「例如子女考試進步了,除了稱讚他們聰明之外,可以讚賞他們兩星期前就開始溫習,所以有進步。」這樣,不光是讚美他們的天賦,而是側重後天努力的成果。「即使考得不好,也可以稱讚子女在過程中已盡了努力。」久而久之,孩子便會懂得如何面對失敗,評價得失。

子女與朋友有衝突時,若父母能夠一步步誘導他們思考對與錯,孩子較容易學懂體諒別人。舉例孩子在學校口渴,二話不說拿了鄰座同學的一杯水來喝,父母不宜直接責罵,宜說︰「你不能拿走同學的一杯水,因為同學也口渴的。想喝水的話可以舉手,也可以直接問那同學是否可以給你這一杯水。」

不同年齡誘思考

若是子女處於不同年齡階段,誘導的方式也不同。「年幼的教他想飲水要舉手;小學階段的要反問他︰『若想喝水,應該如何做?』;青少年的話,應該着他問朋友該如何做。」青少年受朋輩影響,父母不宜先說教,應多問他參考朋輩的意見。

鄭弼亮相信,孩子若能有穩定的情緒、與朋輩關係好,成長很少有太大的問題。林博士則認為,孩子若能理解自己的情緒,懂得表達出來,並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社交能力一定不差,這樣的處事態度是一生受用的。

情緒管理技巧

香港教育城於2016年12月與芬蘭負責創新教育事務的機構xEDU簽訂合作備忘錄,引入芬蘭優質的電子教學資源,提高電子教學成效。其中教導孩子掌握社交和情緒管理技巧的「Mightifier」個應用程式,讓學生為同學之間一起工作後給予評價,例如公平、有團隊精神和誠實等。從彼此評價中多深入了解朋友,從而達到包容和體諒。除老師外,家長亦可下載:http://account.mightifier.com/#/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部分)︰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nc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