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禁藥

發佈時間: 2017/06/30

足球到底是一盤多大的生意,在各地文化和社交生活中佔多大的位置,大家應該心中有數。職業足球員得到天價的薪酬,但面對的是緊密的賽程,以及球會、球迷和贊助商無休止的要求。即使是賽程沒那麼緊密,兼有歇冬的德國甲組聯賽,頂級球星每季都要踢60至70場比賽。

球員如何長時期維持高水平的表現?儘管國際足協強調球賽十分乾淨,但球員用上違禁藥品並不罕見;尤有甚者,有些聯賽更隱藏調查結果。

2015年,獨立機構「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orld Anti-Doping Agency)的報告顯示,有149宗足球運動員使用違禁藥品的個案。但根據國際足協的報告,全年30,000個受檢樣本之中,只有78個呈現陽性。為何數字有此出入?

更明顯的是部分案件縱然調查屬實,但結果亦不了了之。例如2015年,墨西哥甲組聯賽有33宗案件涉及球員食用一種有助肌肉增生的禁藥「克倫特羅」(Clenbuterol)。墨西哥足總拒絕解釋這些球員最後所受到的懲處,可見足球場內、外的化學和司法戰爭仍然沒完沒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