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稱中環返工先算成功 網民被批好膚淺

發佈時間: 2017/06/30

辦公室位處的地區,也有特別意義?有網民稱在中環工作格外「馨香」,因「中環人」有特別高尚氣質,跟親友說起也「贏晒」,但遭網民嘲膚淺。有心理學家指,對金融業而言「中環」是名牌象徵,但大多數人以務實為主,寧願就近上班慳時間及金錢。

有網民在討論區以「在中環返工,先算係成功?!」為題發帖文,聲稱在中環返工,感覺寧舍不同,形容「在中環出入的人有一種特别高尚的氣質……連乞兒也比第二區乾淨。」事主又指,即使金鐘及灣仔也比不上中環。

部分打工仔 寧願返工近家

帖文迅即吸引逾14萬人次瀏覽,逾500多個留言討論,大部分人指事主對「成功」的定義非常奇怪,反問「係中環洗廁所都高尚過人?」、「我以前份暑期工返中環,係咪我事業的高峰?」亦有人批評事主的想法太膚淺。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註冊工業與組織心理學家周依伶指,「中環」對某些行業,如金融及銀行業而言,如同名牌,感覺在這區工作屬頂尖分子,但這個想法非每個行業適用。「例如做服務或飲食業,打工仔寧願返工就近屋企,反而覺得中環要過海不方便,更要多花交通時間及車錢。」

周依伶估計,提出上述論調的事主,相信是從事金融業,會覺得辦公室位於中環都是有名氣的公司及較具前景。可是不少打工仔多從務實出發,認為就近返工方便照顧家庭,尤其是有子女及已婚人士。

中西區有較高級象徵意義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指,雖說「中環返工高級啲」的說法膚淺,不過也是事實。「就像住半山一樣,公司設在中環、金鐘及灣仔區,感覺公司較有規模及高級些。」

但她指,隨着中西區租金急升及鄰近地區也有甲級寫字樓,這個想法已慢慢淡化。「例如有些大企業,除了前綫人員在中環區外,後勤部門也會遷往觀塘及葵涌等地區。」不過,她指對銀行業而言,中西區確有較高級的象徵意義,因服務客群也有不同,他們有這個根深柢固想法也屬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