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MSCI效應

發佈時間: 2017/06/30

A股納入MSCI後,A股表現良好,這對港股也起到積極作用,A股這個MSCI效應幾時落幕?

昨日A股上證指數收於3188.06,到了個阻力區,3190和3233,這兩個都是上證指數在4月時的下跌裂口區,而在4月,中央政治局開了個會,強調金融系統安全性,習近平亦出了個習六點,要對金融市場維穩,之後亦見A股逐步回落至3030區。踏入6月,是傳統的資金緊月,但人行平衡到流動性,使到市場錢緊但又不太缺錢,A股亦已逐步回升,國內興業證券對這個月來的A股,有個分析︰

當前時點配置一帶一路板塊是具備決定性絕對收益機會的。過去一個月這板塊迅速回落,部分股票的股價已經回到2016年9月份水平,其中,流動性邊際收緊、機構集中持倉、調倉等是主要原因。

從基本面來看,雖然個股公司一季度業績略低於預期,但並不影響板塊基本面向上趨勢,無論是定單、業績都呈現加速趨勢。

對於非基本面因素引起的快速下跌,未來終將迎來股價的修復,此時不妨樂觀一些。

被調研最多的企業有「錢」途

如要樂觀要看甚麼?筆者認為可以看投資機構所做的調研次數,有哪一家企業被機構投資者調研最多,理論上是可被看成是有「錢」途股,如股票無人調研,投資者也可免費心機了。

據《中國證券報》道,在A股納入MSCI消息刺激下,機構調研MSCI標的熱情高漲。Choice數據顯示,6月份以來機構調研MSCI標的總量多達555次,當中涉及37家MSCI標。像美的集團6月份以來就獲得132餘次機構調研,是最受青睞。

這556次調研中,外資機構調研超過120次,鞍鋼集團、海康威視、美的集團位居前列。

這37隻A股,有些是有H股的,投資者可買H捨A,如無H股的,投資者亦可透過互通機制、透過經紀買入。

港投資者對A股或可能不太認識,但如老外也會調研,考慮買入時,則港投資者也應做些功課,早着先鞭。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