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滬深300 vs A50

發佈時間: 2017/06/30

姊妹們,連續多日提到「A股入摩」背景和歷程。綜合市場人士的估計,中長綫來說,「A股入摩」可以吸引數以億計的資金流向內地A股,因此,作為小投資者,如果想分一杯羹,就要開始研究一下到底有哪些A股是值得投資了!

但說實在,我們連香港上市的股票也沒有時間和能力去研究,更何況是深圳和上海掛牌的A股呢?因此,我的建議是,不如一切從簡,就在港交所買一些追踪內地A股的指數ETF算了!

我的姊妹Jofy是投資初哥,對於ETF已經有點陌生,更遑論怎樣去揀A股相關的ETF?

「Jofy,我不是提過,這次所謂A股入摩,其實就是MSCI將A股納入他們旗下的環球新興市場指數嗎?」

「是呀!」

「由於MSCI編製的指數很有江湖地位,所以,有很多ETF都是『追蹤』MSCI的指數,因此,這些追蹤MSCI指數的ETF就被迫要跟着該指數的成分股去買,妳這個明白嗎?」

基金分主動與被動兩類

「嗯,大致明白的,但如果妳可以再解釋一下就更好!」我明白,一時間,要Jofy消化這些抽象的東西是有點困難,因此,我嘗試再解釋。

「沒問題!市場上其實有兩類基金,一類是主動式管理的基金,即是由基金經理按照自己和基金成立目標去挑選股票;但另一類是被動式管理的基金,那就是所謂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交易所買賣基金),這些基金不會自己選股票,只會選擇一種指數的成分股去買股。簡單來說,這些基金是會跟足這個指數的成分股上落而進行買賣,務求做到指數升1%,它就升1%;指數跌1%,它就跌1%。」

「嗯,妳這樣說我就明白了!」

「另外,我要補充一點,所謂ETF,即交易所買賣基金,最方便投資者的,其實就是它的買賣方式。表面上,它好像是基金,要向基金公司或銀行和保險公司等分銷商去買才行,其實,這些基金大部分都在交易所上市,就像股票一樣買賣,所以,投資者是很容易參與的,只需要開了股票戶口就可以!」

「啊,清楚了!」

初哥宜買最具代表指數

「那好了,我們入正題!在港股市場上,主要有兩隻A股指數是最多人參與的,一隻是A50,另一隻是滬深300指數。為甚麼這兩隻指數最多人『追蹤』呢?其實很簡單,因為這兩隻指數很有代表性。A50其實是滬深股市之中,市值最大和業績最好,以及流通量最大的50隻股票,由新華富時指數公司編製(一家中外合資的指數編製公司);至於滬深300,顧名思義,那就是滬深股市之中,市值和流通量最大的300隻股票,由中證指數公司編製(深圳和上海兩家交易所合資的一家指數編製和衍生工具開發商)。前者有點像我們香港的恒生指數,即是A股中的藍籌股,而後者的涵蓋面較廣,也更具代表性!」

「妳的意思是,我只要買這兩隻追蹤A股指數的ETF,就能簡單地分享內地A股的升幅?」

「聰明!不過,我要補充一點,其實,除了A50和滬深300這兩個最具代表性的指數外,港股市場上,還有一些追蹤個別行業或板塊的指數,例如追蹤消費和醫療股等等的指數。不過,妳作為投資初哥,我建議妳還是以大包圍方式,買最具代表性的指數便算!」

「同意,那麼,我有甚麼選擇呢?」

「如果以追蹤新華富時A50指數的ETF來說,最受歡迎的兩隻ETF就是安碩A50中國(2823,非實物ETF)和南方A50(2822,實物ETF);至於追蹤滬深300指數的,最受歡迎的兩隻ETF是華夏滬深300(3188,實物ETF)和安碩滬深300(2846,非實物ETF)。」

「嗯,妳給了我4隻股票,到底我應該怎樣揀呢?」Jofy感到很為難。(待續)(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