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超人的勉勵

發佈時間: 2017/06/30

又到了畢業典禮旺季,汕頭大學的畢業典禮,每天都紅爆網絡,場面媲美紅館開騷,每年的焦點,當然離不開華人首富李嘉誠先生的演講部分,因為每年都有精妙金句,對年輕人別具勉勵作用之餘,對要在發展一日千里的社會大環境上生存的我們,亦特別具啟發性。

個人最記得數年前他指出我們要成為求成者而非求存者,做人要有抱負與使命感。在今年的畢業禮上,明年將90歲的李超人表示;「在高增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

我們正身處人工智能大時代中,不能再因循墨守成規,要懂得善擇即擇善固執,掌握機遇迎接挑戰,才是打造自己命運的保證,且要懂得獨立思考、領悟、運用想像力,把現實、數據、信息組合成新事物。愚蠢的人只知道to do,有願景的智者則會把作為「to do」變成成為「to be」,就是做人要有開創未來的願景與目標,不能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得過且過。

今天,多少被制度、似是而非的謬誤壓住、患上「因循併發症」的人,不思不想,無感無知,只懂渴望甚麼「贏在起跑綫上」,發夢也是想着成功靠父幹、坐享其成。

心態決定境界,態度決定高度,在他眼中,擁有這種心態者,在恐怕已「輸在起跑綫上」,被時代洪流唾棄。在價值觀愈來愈扭曲的世界,具備意志力、自律的堅持和創意潛力,肯定會相輔相成。

自律是意志功夫,良知是成就尊嚴和具存在意義的明燈,尤其因人道力之限,要靠願力突破、科學心智結合藝術心靈的覺醒,才能修練成為「願力一族」。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