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廢」OCamp

發佈時間: 2017/06/30

早前中大組織「免廢讀中大」計劃推出「餐具租借計劃」,希望可減少活動期間使用即棄餐具,從而減少浪費。組織發言人Roland解釋,早前教育大學一間餐廳結業,有朋友知道有大量餐具將被丟棄,遂通知了幾個環保團體及「免廢讀中大」去接收餐具。最終組織收集了700多隻碗碟,成員更花了一個下午將這批碗碟全部清洗乾淨。

Roland指,組織一直有為迎新營減廢的想法。初步的構思是讓營會搞手向他們租借餐具,租用者可決定使用後自行清洗餐具或交還組織成員清洗;而為了鼓勵租用者自行清洗,歸還乾淨餐具者可獲部分租金扣減。

不過Roland坦言,推行此計劃也有一定難度,因購買即棄餐具「太便宜、太方便」,部分人亦怕麻煩及不想改變生活模式。但早前他們在fb專頁提醒同學,即棄餐具成本低又貌似方便,卻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直指︰「我哋唔希望大自然為咗我哋一時之便埋單。」可幸校內環保意識漸提高,早前「免廢讀中大」舉辦工作坊,討論如何更環保地籌辦迎新營,也獲得不少同學參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