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VE研發最慳電太陽能車 出征世界挑戰賽

發佈時間: 2017/06/30

IVE工程學院30名師生研發出新一代太陽能電動車,只需以約驅動一個風筒的電力,便能以時速每小時40公里持續行走,該車10月份更會第三度往澳洲,出戰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

SOPHIE VI第6代太陽能車用碳纖維及鎂合金製成,並採用有別於前幾代丶由鎂合金製成的懸掛系統,這種物料在過去只應用於車身門框或把手,今次加入稀土以提高抗腐蝕性和強度,並首次試用於製造懸掛系統,車身設計亦更着重流綫型設計以減少風阻。

新設計和物料的應用,使第6代SOPHIE VI太陽能車總重量減輕至300公斤,比上一代SOPHIE輕四分之一,平均時速為每小時70公里,最高時速為每小時110公里,更可在太陽下以時速每小時40公里持續行走,若SOPHIE VI在太陽下靜止並儲滿電,可在沒有太陽的情況下運作7至8小時。日光下充滿電,可無限持續行駛。IVE(青衣)工程系署理高級講師鄒文瀚說,該車的太陽能電池發電功率為1300瓦,即只要大約推動一個風筒的電力,就能運行SOPHIE VI,相信是全港最慳電太陽能車。

體能要求嚴格

SOPHIE VI預計10月會到澳洲,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2017的4輪2至5人組別。鄒說,同學比賽時需像職業司機般以朝八晚五駕駛太陽能車,也須在沒冷氣情況下用6天時間,橫越澳洲大陸3000公里,故對體能要求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