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視頻直播第二波

發佈時間: 2017/06/30

大概在六年前,那時我還在舊公司AGENDA(WPP)工作,我和同事先後替Swarovski(上海)及Nokia(香港)兩個客戶策劃過兩場社交網絡的視頻直播。

回想那個其實不太遙遠的從前,網絡視頻直播技術尚未普及,要在社交網絡搞直播,需要好些所費不菲的專業廣播技術支援。當時在內地我們找了PPTV作為媒體合作夥伴及技術支援;在香港,我們則找了一家獨立的Webcast公司做技術支援,然後在Nokia的Facebook粉絲頁直接廣播。

是的,我相信,那個時候,可能連Mark Zuckerberg還未有發現視頻直播的威力。

今時今日,一部智能手機,一個社交網絡帳號,已經可以應付到網絡視頻直播的基本要求。除了Facebook,視頻直播在內地也發展得如火如荼,不,簡直可以用匪夷所思的爆炸性來形容。2016年4月,中國第一網紅papi醬,在獲得第一筆1,200萬人民幣的融資後,便把其網絡直播期間的植入式廣告時段進行公開拍賣,最終以2,200萬人民幣成交。網紅的收入,已經直逼一綫藝人。

上星期應HKMA數碼營銷會的邀請,參加了一個有關視頻直播的研討會。席間各嘉賓都慷慨地分享了他們搞視頻直播的心得。雖然,無論是瀏覽數字抑或商業收入,都難以與內地的案例媲美,但香港的案例也有兩件佳作。

較早前,人氣造型師小P老師在香港海港城出現,以生動的直播形式,帶大家一起去發掘美粧貼士及不同的人氣產品。因為小P老師在內地有不少粉絲,於是瀏覽播放數字高達2,800多萬。此外,手機品牌「華為」亦直播了神奇小子曹星如挑戰21連勝的一場拳賽,香港市場雖然較小,但也吸引了200萬人次收看。

有趣的是,兩個單位的講者都異口同聲地說「直播無Take Two」,雖然視頻直播技術普及了,但當中還有很多執行細節要應付。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道理依然不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