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欄后 愛上跨越紀錄的驚喜

發佈時間: 2017/06/30

有人喜歡為自己訂下各種目標,亦有人享受意外獲佳績的驚喜,有「香港欄后」之稱的港隊跨欄運動員呂麗瑤,今年已5次打破個人最佳成績,但她卻不喜歡訂下目標框死自己,反而享受每次跨過紀錄的驚喜。健步如飛、笑容甜美的她,背後卻忍受着濕疹的痛苦,縱使汗水令她更難受,仍無阻她跨過面前障礙。

身高1.77米的呂麗瑤(瑤瑤)自2014年就保持女子100米欄香港排名第一的紀錄,單在今年已5次打破個人最佳成績。瑤瑤小三時參加學校陸運會,開始踏上田徑場,到中一接觸跨欄就一見鍾情,「覺得好特別,因為小學未玩過,如果只是跑步,我不及別人快,但在賽道上多了一些欄,由於我身體協調不錯,高度亦有優勢,會比其他同學仔跑得快,且感覺更加刺激,很有成功感。」

拒被目標框死 成績反更理想

到了中四,瑤瑤首次代表香港出戰青年奧運會亞洲區選拔賽,就發生「蝦碌」事件。女子100米跨欄有兩種高度的欄,公開組的欄高0.8米,青年組則是0.7米,「我一直以為那次比賽是用0.8米欄,直到賽前熱身,我仍在用0.8米欄,其他選手還以為我的訓練方式很特別,到比賽時我才發現欄高0.7米,結果成績很不理想。」

從校隊一步步跨上「香港欄后」的位置,瑤瑤還有更高目標︰「我希望有一日可以參加奧運,但沒有定下目標要參加哪一屆。我不想訂太多目標框住自己,例如去年我訂下目標是13秒7,但最終跑了13秒8,雖然成績有進步,但也會覺得不達標、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會感到失望。現時仍有很多人會問我今年目標是多少秒,但我已不想講實質數字。」沒有目標,亦沒有壓力,瑤瑤今年卻大躍進,跑出13秒56的個人最佳紀錄。

物理治療養傷 忍受濕疹之癢

瑤瑤形容最大挑戰是經常受傷,最嚴重一次是2010年到內地參加城運會期間,腳趾骨骨裂,要休息半年。為免傷患影響表現,現時瑤瑤每天訓練6小時,就要另花2小時做物理治療。除運動導致的傷患,她入讀大學後患上濕疹,每年都發作,臉、頸、背脊等位置都會出紅疹,每次訓練時大汗淋漓亦會更痕癢,她惟有忍耐,訓練後即時跑回宿舍洗澡。

周末陪家人 隔年與媽去旅行

瑤瑤現就讀中大體育系,平時住在體院宿舍,每周要訓練5日,生活幾乎就是在中大和體院兩邊走,會否少了時間陪家人?瑤瑤笑言︰「自己要『識做』,平時周末會回家食飯,每2年就會請假與媽媽去旅行。」

這位陽光少女亦有文靜一面,閒暇時會學插花、油畫。她亦像很多女孩一樣愛美,也會護膚、化粧,但因常運動,曬得一身健康膚色,她笑言粉底都愈買愈深色。

(系列二)

攝影︰冼偉倫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