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兵器迷創業鑄夢幻神劍

發佈時間: 2017/06/30

在香港做小生意不易,34歲的曾家倫偏向「劍峰」行,5年前創立專門製作中世紀及動漫經典兵器的武器屋,「冶煉」漫畫《烙印戰士》主角格斯的鎧甲和斬龍劍等裝備。堅持以真金屬製作的他笑言︰「金屬質感、紋理是其他材料不可媲美,是男人的浪漫!」

本是健身教練的曾家倫(Rei),5年前因健康問題轉行創業。不甘投身刻板行業的他,靈機一觸將收集兵器的興趣轉化為生意。Rei笑言中學時對工藝零興趣,沒想到長大後竟有耐心花數月時間於打磨兵器上︰「當時看英文書及上網睇短片偷師,花約半年才掌握到大概技巧。」

「冷鍛法」取代高溫冶煉

Rei指,在港製作的最大困難,原來是無法打鐵。「真正冶煉要用上數千度高溫的爐具,需要機電署批准,加上場地問題,根本無可能用到。」但他沒被困難打沉意志,Rei索性改用「冷鍛法」,以耐性將一片片金屬用錘子慢慢敲打成形,製作出鎧甲、盾牌,甚至重達38公斤的巨型刀劍,每件兵器動輒要花數月製作,甚至一年才完成。「如用不鏽鋼要花更大力氣,試過做10分鐘已雙手麻痹,最多試過同步製作10件作品,務求盡用時間,揼到手痹就做其他工序。」

Rei坦言開業至今仍然蝕本,但能教出識貨之人令他感欣慰。「有熱愛日本刀的客人過去只識買300元的淘寶貨,現卻願花3,000元買手工製品,因明瞭靚貨的重量、材質都很不同,亦有較多玩法。」

為求吸睛,武器屋近年販售的商品80%都和動漫有關,Rei更委託外國師傅製作《聖鬥士星矢》聖衣及《高達》盾牌,在fb獲大量讚好。但原來主流客人非Cosplayer,而是30、40歲的男性上班族,「金屬製兵器好重,難拿出街影相,反而好多男士對五金有興趣,鍾意買回家鑑賞」。

拒製作違禁品

等同身高的巨劍,乍看很危險。Rei笑言其作品動輒重達數十公斤,常人難以揮動,談不上是武器,客人主要視作擺設。他在製作時亦分外留神會否違法︰「曾有客人想訂製雙截棍,亦有人想要遊戲《刺客教條》中的袖劍,但因用上鐵鏈及彈簧會違法,我都拒絕製作。」

守法意識這麼高,原來因他小時候曾目擊心愛店舖被掃蕩︰「小時候常幫襯小店買兵器,店方同時有賣彈簧刀等違法商品,結果店中9,000件貨品全被充公,令我印象深刻。」Rei指,現時仍不時有客人要求將刀具開鋒,他都不會理會,「開鋒有灰色地帶,不一定犯法,但如被拿去當兇器,我都會良心不安,所以一定不做」。

記者︰脫芷晴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