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碳水化合物「叉電」 吃出專注力

發佈時間: 2017/06/30

高纖碳水化合物「叉電」 吃出專注力

無論是讀書或是工作,有好的專注力自然能事半功倍。有營養師提醒,要提高專注力需要攝取足夠碳水化合物,但若吃高糖食物如汽水,短暫精神後或更覺困倦,建議市民要吃高纖碳水化合物補充能量。學生最重要吃早餐,在職人士則更應注重午餐。

高糖食物短暫提神 過後專注力更差

想認真工作、卻無法專注,可能與飲食有關。註冊營養師陳國賓表示,專注力主要取決於食物提供的能量,以及氧氣供應。他說,能量供應主要來自糖份和碳水化合物,但吃高糖食物可能令專注力更差:「突然有很多糖份進入身體,會短暫提高專注力,但亦會促使胰島素分泌,分解糖份,反而令腦部缺乏能量供應,因此喝汽水後或能短暫提神,但過了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專注力反而會變得更差。」

陳國賓建議,若要提升專注力,秘訣是攝取高纖碳水化合物,例如吃糙米飯、燕麥片、多穀類早餐麥片等,不僅能為身體提供足夠能量,食物所含的纖維亦不會令糖份突然上升。

肉類蛋白質能量 難被腦部使用

部分人少吃澱粉質、多吃肉,陳國賓提醒,這樣或會影響專注力,因為肉類雖然能補充蛋白質,同樣可提供能量,但蛋白質提供的能量不易被腦部使用,「如果長期缺乏碳水化合物,人會集中不到精神,並容易焦慮,產生負面情緒。」部分愛美一族為了減肥,午餐只飲果汁,雖然能提供糖份,但果汁所含的纖維較吃完整水果或蔬菜少,效果就像喝了高糖飲品,不能長時間維持專注力。

陳國賓又提醒,要盡量避免難消化的食物,例如高脂食物,因為腸道若需長時間活躍來消化食物,需要很多氧氣,令腦部缺氧,專注力便會下降。此外,適當運動亦可令腦部有更多氧氣,有助集中精神。

學生重早餐 打工仔午飯最關鍵

學生和上班族要提升專注力,也有不同秘訣。陳國賓指,一般來說上午的課堂較費精力,因此早餐對學生是最重要,應確保有充足碳水化合物及纖維,宜食多穀類早餐,像穀物片、全麥包三文治等,並配合適量飲品,如奶類、豆漿等,有助在朝早的學習中保持專注力。

至於上班一族,雖然早餐也不容忽視,但最關鍵在於午餐,陳說:「很多都市人因為太忙,午餐會吃得很快、只吃很少,或者推遲至下午茶時段才吃,甚至不吃。其實經過上午的工作,身體的糖份和碳水化合物已消耗得差不多,若中午不補充,到下午2、3點身體便會缺乏糖份,令集中力下降,影響工作效率。」

他形容,工作過程就像跑馬拉松,過程中要不斷補充能量,建議上班族可在正餐之間吃香蕉、蘋果、餅乾、蛋糕仔、乾果等小吃,以補充糖份,令腦部可繼續集中精力應付工作。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