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屁蟲汁液 射入眼恐盲

發佈時間: 2017/06/30

臭屁蟲汁液 射入眼恐盲

夏天有不少水果當造,荔枝是其中之一。一種名為荔枝樁象、俗稱「臭屁蟲」的昆蟲,現也正值繁殖旺季。牠們常於市民曬晾的衣物上產卵,令人不勝其煩之餘,這些體積細小的蟲蛋,原來亦暗藏危險!有皮膚科醫生指出,臭屁蟲或破裂蟲蛋濺出的分泌物,會帶有一定刺激性,如濺入眼會痕癢不適甚至紅腫引致發炎,絕不能掉以輕心。

有網民近日於社交網站貼出圖文,指稱該些臭屁蟲的汁液會令人皮膚潰爛,甚至可能造成失明,相關的帖文還附上一些傷口潰爛的照片,引起不少網民熱議。

勿用力拍打 或弄穿蟲蛋

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指出,每年5至8月是臭屁蟲產卵的高峰期,牠們愛在深色或淺色的衣物上產卵,蟲蛋呈圓球形,每次產卵通常會誕下14粒,排列密密麻麻,初時呈淺綠色或淺黃色,約兩星期後會接近破殼,之後孵化成蟲。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稱,除了鄉郊,一些市區屋苑最近亦見臭屁蟲的蹤影。但一般而言牠們沒有很大的攻擊性,市民如發現毋須特別恐慌,但謹記不要用力拍打或把蟲蛋弄穿,以免被牠們釋出帶臭味的汁液濺及皮膚甚至眼晴,可輕力用紙等將蟲蛋等撥走。

倘中招 要立刻用水清洗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稱,臭屁蟲分泌出來的汁液主要作用是用來擊退敵人,有一定的刺激性,皮膚若被這些毒液濺中或會令皮膚敏感,如濺入眼因為是直接接觸眼晴,會出現痕癢或紅腫引致發炎。因此,萬一被臭屁蟲的汁液濺到皮膚或眼睛,記得第一時間以大量清水清洗,情況嚴重者須立即求醫。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