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創造 健康的味蕾記憶

發佈時間: 2017/06/30

(續昨)朱古力用可可粉做,可可味道有點苦,所以朱古力一定加糖,有的非常甜,有的糖比較少,可可的成分比例也有不同。原生可可粉當然也帶苦味,喝的時候,可以調入各種飲品,比如蔬果汁、茶之類,我自己會混入咖啡;還可以加入果仁造的奶,譬如杏仁奶,或者椰奶、燕麥奶、藜麥奶、米奶等都很有滋味。「食療主義」有一種早餐叫「椰子朱古力味藜麥燕麥」,其中加入了原生可可粉,非常美味。椰子、藜麥、燕麥加上原生可可粉,我一直以來大力推薦的新興超級食物幾乎都有,含種種人體必需的維他命和礦物質。

健康食品多一些品種是福音,特別是為了孩子們。我們的記憶中有一種叫「味蕾記憶」——味蕾是有記憶的,小時候吃過的食物會變成習慣飲食,會有親切感。讓孩子的味蕾從小記住了垃圾食物,可能會影響孩子們一生的健康。孩子的食物是由大人父母放在飯桌上的。

最近香港有一個由聖雅各福群會舉辦的學童營養調查,調查綜合了來自八間小學近2,600名就讀小四或小五的學生及其家長之意見,近一半家長選取加工肉類小食,如魚肉燒賣(46.8%)、魚蛋(32.4%)和腸仔(23.9%)作為子女的早餐。接近一半受訪學童表示,最喜愛的早餐食品是魚肉燒賣,其次為魚蛋(47.2%)。這些食物鹽份很高,遠遠超過標準極限,會令人體內的鈣質流失,妨礙兒童骨骼及牙齒的健康發育。

調查也發現,父母為子女安排麵包作早餐時,經常會選擇那些高脂或高糖的精製麵包,例如腸仔包(33.9%)、蛋糕(26.1%)或菠蘿包(14.4%)。這種高升糖指數食品缺乏營養,會迅速被消化及用作能量消耗,不能為兒童在進食午餐前提供持久的能量,因此進食後很快便會再次感到肚餓,並會很易疲倦。

我們為孩子的健康和未來,放甚麼食物在餐桌上?(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