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油拔法與囗腔微生物

發佈時間: 2017/06/30

「油拔法」是源於印度的傳統保健方法,每天以食用油漱口後再漱口刷牙,便能帶走身體「毒素」、促進健康。這方法近年備受追捧,當中常用的椰子油亦成熱賣。

口腔和身體各部分一樣,表面布滿微生物,口腔壞菌亦是引發牙周病及蛀牙的原兇之一。如變形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及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及乳桿菌(Lactobacillus sp.)等。油拔法基本原理就是把親油的細菌黏附,再以漱口方式把細菌帶走。

印度有不少關於「油拔法」對口腔健康的臨床研究。發現用食用油和含洗必泰(Chlorhexidine)的殺菌漱口水後,口腔菌量明顯比只用清水少。長期使用洗必泰有染黑牙齒、影響味覺等副作用,食用油相對較便宜安全。

用哪種油較好?泰國科學家就用三種口腔細菌做生物膜(Bioflim)測試。雖然這實驗的細菌種類不夠全面,結果亦發現芝麻油和葵花籽油能分別減低其中一種細菌,椰子油能減低兩種,難怪椰子油備受推廣。

關於油拔法的研究多從發展中國家發表,實驗設定涵蓋不廣;油拔法的科學理據還需要更多、更全面的科研支持。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