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伏見之水

發佈時間: 2017/06/30

我是超喜歡吃日本菜的,既多款式且清淡不油膩。魚生配上日本清酒,更是絕佳之選。

最近到京都旅遊,選擇的住宿位於離市中心幾個車站的伏見區,在四周閒蕩時才發現,原來該處是日本人的旅遊區。

在濠川兩旁,楊柳飄飄,遊客還可乘小舟遊覽兩岸景色。香港人很熟悉的「月桂冠」,就是於1637年在此起家,最初命名為「玉之泉」。酒廠現址成為博物館,展示傳統製造清酒的用具及程序,酒廠抽取地下泉水釀製,過程可謂極盡心機。

先洗米,還要邊唱洗米歌謠邊赤腳分三次踏洗,每次的踏洗次數都有規定,分別是70次、50次同30次,認真講究。浸泡後蒸米再放在草席自然冷卻,然後再分階段添加酒母發酵,需時25天。製作釀酒用的酒母也非常費工夫,每隔二至三小時邊唱歌謠邊攪拌。

現在一切都機械化,邊唱邊釀酒的光景已不復再。

博物館內外環境清幽,300日圓的入場費,還附送一支小清酒。伏見也是有着悠久歷史的區域,非常值得一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