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成長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

發佈時間: 2017/06/30

年少時難免氣盛,自信彷彿等同自負;但人活到某個年紀便會發現,自信其實與自知之明更接近。

成長就是在各種事情上漸漸找到自己的位置,知道有許多人比自己厲害,但也知道自己是不簡單的。面對比自己有才華、人脈廣、位高權重的人,知道自己有所不足,所以謙恭不狂妄;但也深信自己所擁有、建立的是有價值的,所以也不會覺得自己在誰跟前矮了一截。

只要找到自己的位置,與任何人相處都是自然的、舒服的,不必妄自菲薄。我有的你沒有,你有的我沒有,世事本來很公平。意識到這份公平,所以從容、自在。

有了自知之明,行事說話較不閃躲。譬如說,覺得大家都說好的東西很無聊,起初也會希望自己不帶偏見地了解,但若真覺得受不了,就直接說不外如是!就算惹來一番激辯,也比觀人面色才敢發言的可愛。所以當一些老頭子說出︰「這個真無聊!這個我不懂!」的時候,反而會覺得他們直率討喜,也許是佩服他們已大徹大悟,不打算取悅誰,也不怕別人來挑戰。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