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員工都是主管教導出來的

發佈時間: 2017/06/30

我常認為,團隊的表現和主管的質素不可分割。因為主管的態度,一言一行,往往決定了下屬的思想和行為;他們對各種事情的反應,都在教導着下屬如何處事。

如果下屬犯了錯,會給你駡死的話,只會令他們死也不跟你講,盡量掩飾錯誤,最後可能錯過了補救的時機,釀成更大的災難。如果向你提意見,會反被你教訓的話,便不敢進諫,寧願看你跌死,也不想讓你噴到一臉屁。下屬對上司提意見,需要很大的勇氣,所以應先多謝對方,並虛心聆聽,以誠意去溝通,對方也較容易代入你的處境。

如果經常提醒下屬,重要的事情還要提多幾次的話,便代表沒提醒的事情不用上心。如果所有事情都要問准,而且反對的多,贊成的少,便教會下屬,只有自把自為才有工作自由,不然最好變成沒主見的人,凡事聽從老闆發號施令。

如果公司只肥「過塘的魚」,漠視忠心耿耿的員工,便是教會同事「魚不過塘不肥」。所以即使人才短缺,無法避免要高薪挖角,也不要忘記相應調整同事的薪酬。

若員工的行為都是主管「悉心教導」出來的話,主管對於自己的態度和言行,都會非常謹慎,並且經常反思和檢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