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取消強積金對沖 林鄭:重新諮詢求共識

發佈時間: 2017/07/03

剛就任成為本港首位女特首的林鄭月娥昨表示,上屆政府推出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兩面不討好,會重新諮詢勞資雙方,但強調並非推倒重來。她昨甫上任即落區,坦言日後要開發新界土地,無可避免會影響該區居民及經濟活動,但社會要發展,有時需受影響的人犧牲或配合。

上屆政府在任期完結前推出劃綫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勞資雙方均表明不會接受,林鄭月娥昨坦言,商界及勞工界均對方案有極大保留,是「兩面不討好」,往後要推亦很困難,會重新聽取意見、尋求共識,已要求新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研究,但強調不是推倒重來。

林鄭昨分別到打鼓嶺新竹園村、紅磡家維邨及中西區的社企「光房」家訪,又到元創方參觀文物展,沿途與市民揮手,不少市民與她握手及拍照,亦有保育人士向她示威。

就土地來源作大辯論

新竹園村是林鄭任發展局局長時,因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而把居民安置到該處。林鄭說,竹園村搬村給予她很大啟發,認為社會要向前進步,有時需受影響的人犧牲或配合,否則會停滯不前。她總結行程時透露,政府要開發更多土地,要進入新界發展,難免對該區居民及經濟活動有影響,又指會盡快成立專家小組,就土地來源進行「社會大辯論」,郊野公園邊陲亦可納入討論。

此外,林鄭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指上任後首要解決社會撕裂,承諾會主動與不同黨派溝通,又認為現時社會上有鬱結情緒,會努力打開年輕人的心結。雖然多次表明不會尋求更上一層樓,但最終成為特首,林鄭解釋︰「有的人說我常常反口,我說沒辦法,因我是非常負責任的人,能夠為香港多做一件事,還是要把它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