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劃未來 行穩致遠

發佈時間: 2017/07/03

習近平主席給香港講了八個字︰「謀劃未來,行穩致遠」。怎做?

香港的未來就在做好國際金融中心,接通一帶一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港澳辦前常務副主任陳佐洱接受《中新社》專訪時強調,要清醒地看到一些深層次的問題正在逐步顯露出來,如果不看到這些問題,就不能使香港快速穩定地發展。他指如果攤開一張地圖,不得不承認,香港和左鄰右舍比較,近年來確實落後了。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已被新加坡超過。要承認這一點是痛苦的,但不承認或文過飾非,則是對不住國家、對不住700多萬香港市民。如果連痛定思痛的勇氣都沒有,怎麼能期待發憤圖強、急起直追。

香港在區域經濟上的競爭力,是個大問題,一般人想關心也不易關心得來,港人最感關心的還是設身的房屋問題,房奴問題。

辣招,只是對房屋問題的治標藥,要根治,只有從土地供應着手。這個根治法,特區政府知,但就欠了決心去做,因為反對聲音不少。

本港土地,向來都是靠斬樹、開山、填海、轉用農田得來,今時旺角的西洋菜街、通菜街、新填地街,甚至筆者那一輩人小時去旅行的紅梅谷,今時不也被開發成住宅?

有人批評,就是因為我們以前開發太盡,故今時少了鄉村樂趣,生態平衡。對這些論者,筆者不會駁他們,只會問,你的住所是否靠斬樹、開山、填海、轉農田而得來,若是,閣下可否退屋,還山、還林、還海、還田?可以的話,再講下去,不可以的話,請收聲。千萬不要自己有屋住,就讓籠屋老人困死,然後罵政府。如果不想退屋還山、還林、還海、還田,也可以,收容一個籠屋老人到你家過活便是,這些站在道德高地的人肯嗎?

筆者敢講他們絕對不肯。

今時政府在這住屋要地的問題上,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承擔,因為有數百萬的香港房奴和無殼者會支持你。

香港的建築面積只佔用全港土地的7%,可供發展的土地是很多的,如果特區政府官員,怕有人示威舉牌,而處處不肯承擔,拖拉過日,則未來的20年還是房奴不斷,今屆特區政府應有個決心,就在這5年內,把這土地供應問題解決,但方法呢?

香港講法治,請法律顧問,準備好資料,跟那些反對用邊緣綠化帶,反對填低生態海岸的人,打場官司,打贏了,一了百了,取到是興建60萬間公屋的土地,去在未來5至10年內建屋惠民,打輸了,也沒法,再另闢他途,港市民也起碼知道,是誰讓你做房奴。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