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平壤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17/07/03

平壤的迷思

上回講到我四年前到北韓旅遊的「難忘」經歷,本周再嘗試解答大家對這個神秘國度的謎團。

外界認為北韓是極權國家,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監視或監聽。我不能提供確切的答案,但可分享一件「趣事」。有一天,導遊講解北韓人如何幸福、生活無憂。晚上我們聚在酒店的旋轉餐廳,閒談間大家都懷疑導遊所說的是否實況。翌日繼續行程,導遊一開始便重複昨天的中央發配糧食機制,更詳細地以數據支持,像在補充資料。也有朋友的朋友說,到北韓旅遊,曾在房間埋怨多日來沒有水果到肚;翌日行程完畢回房間,桌上無端多了一個蘋果。

另一個迷思:是否滿街都是演員?聽得最多是遊客到某景點,往往「碰巧」遇到一對男女拍結婚照,而這對新婚男女總在不同時段出現。走在街頭,細心觀察北韓平民百姓的眼神、衣着、行為舉止,我覺得絕大部分都是真正的平民。雖然大家都擁有亞洲面孔,但我們的外表皆不同,每次大家有眼神接觸時,看得出對方的臉上流露出一絲絲的好奇,並會真情流露地向我們揮手示好。

不過,幾日的行程中,我們發現有兩批人相當可疑。一是我們到一間寺廟參觀,其主持向我們介紹寺廟歷史之際,細心一看,主持穿的是與周遭簡樸環境格格不入的靚靚黑皮鞋,非常礙眼。二是地鐵專列的乘客。一般人都會對我們投下奇異目光,唯獨是專列內的「乘客」對我們沒有表情;我們在車廂內瘋狂拍攝時,他們卻是木口木面。

誠然,北韓有很多讓外界認為不可思議的東西,但我想,不管到任何地方旅行,尊重別人的文化習俗才是王道。至於北韓是否恐怖?人民是否生活得好?幾日的旅程我找不到答案,可能這輩子也沒有答案。我只能說:「子非魚」。或許,我們很難用資本主義的尺,去量度社會主義的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