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

發佈時間: 2017/07/03

七一剛過去了,而香港正好就已回歸滿20年。過去,很少人對「回歸」這詞有異議,但近期已有人說,應改用「政權轉移」,可見部分民心的改變。

在歷史的長河中,20年只是很短的日子;閱讀中國、歐洲的歷史發展,其中的興衰變化,往往以一百幾十年來評估,20年並不很長。

但歷史的發展也有一個軌迹。過去了的20年,對香港不是一個短時間;而且有鑑於《基本法》所說的「五十年不變」,已過了其中的五分二時間,再過20年之後,香港又會往何方去呢?

未來的20年,世界會是怎樣的呢?中國、香港又如何?

世界正急促轉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預示了世界思潮的改變。過去,美國人大談維持世界秩序、遵守普世價值,我們可以認為美國人過去是虛偽的,現在美國只是回復真我而已;但沒有了美國主持大局,國際局勢變得更難預測,往後的20年會是如何呢?

至於中國,我始終如一的認為,只有經濟發展而沒有社會及政制改革,是不能長此下去的,因此20年後的中國必定經歷重大變革。但有關變革會把中國帶往何方,則難於預測了。

香港的未來,又會如何?香港不能獨自發展(因此港獨不會有出路),一定受中國的變化影響。短期而言,香港的前景仍是悲觀的。長遠如何,就說不準了。

個人方面,過去20年應是我個人的最佳時光了;未來20年,恐怕應交給年輕一代去顧慮了,我只能繼續活在當下,在可能的情況下略盡綿力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