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憂畢業難搵工 報讀港大藥劑人數大減

發佈時間: 2017/07/03

去年有360名考生將香港大學醫學院藥劑學系放在聯招BAND A,即是首3個選項位置,惟今年5月顯示只有220至240人,數字大減。藥劑學系署理系主任梁柏行估計,這與去年有報道指藥劑系畢業生未能找到工作有關,擔心醫療人力報告指業界出現人手過剩,今年放榜後選讀藥劑的人數會更少。

梁柏行解釋,有畢業生會等待醫管局招聘藥劑師,但局方每年只增聘30至40人,2012年至今4屆畢業生之中,只有63%投身醫院和診所藥劑工作,建議其餘畢業生可考慮先在社區藥房或藥廠汲取工作經驗,再申請醫管局藥劑師職位。

梁說,文憑試成績達6科5*以上、其中一科為化學的考生,較易入讀藥劑學系。學系第一次面試已於6月下旬進行,第二次面試暫於本月25日舉行,面試形式為兩名老師對一名學生進行面談。

梁指,藥劑師需要與醫生和病人保持良好溝通,面試不會考核學生的科學知識,但着重了解學生的溝通技巧,指曾有考生把整個照X光的過程和原理詳細解釋,但其實照X光與藥劑沒任何關係;亦有考生曾帶備兩疊水墨畫面試,向面試官展示課外活動成績,梁直言︰「考生要有成熟思考能力,並不是書蟲,面試時不要背書﹗」

着重學生解難能力

梁又說,港大藥劑學系着重學生的解難和溝通能力,學生將會被分為8至10人一組,就不同個案作討論,研究如何幫助病人,老師只會從旁觀察,盡力不會介入。系方也會與醫學系及護理學系合作,參與病人探訪計劃,3個學系學生一同到醫院,以各自專業探討病人個案。

另外,藥劑學系會安排學生在最後一年內,各兩星期在社區藥房、醫院和藥廠進行工作體驗,了解哪一個工作環境較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