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大行報告以德報怨?

發佈時間: 2017/07/03

半年已過,港股連升6個月,為10年以來表現最好,但願不會重複2007年的情況吧!剛過去的6月,市場其實表現極度沉悶,除維穩主題後,真正推升大市的動力,大行報告的催化作用應記一功。

數大行力量,近期摩根士丹利的摩笛效應再現︰先有一隻恒大(03333)、繼而到中銀香港(02388)、最後輪到滙豐控股(00005)亦被選中。不論同意與否,摩根士丹利上述幾份個股報告,確實是花了心思。推個股容易,但要吸引眼球,內容清晰顯眼,的確考盡分析員功力。恒大的減債,在大摩筆下,一個數字就將盈利大幅上升動力形容得極為性感、至於中銀香港,最樂觀目標56元還是其次,真正叫投資者想入非非的,其實源於將中銀香港形容為由派息股,升級而成為增長股。嘩!今時今日銀行股竟被「冊封」為增長股,又豈可不引人注目呢?

大摩對滙豐,如有印象,近10年唱淡居多,唱好日子甚少。還記得當年滙豐陷入困境,一份報告指最壞情況見28元,幾乎一擊即中,而記憶所及,該份報告內容,更罕有牽起了同行非議。事隔近10年,摩根士丹利的神奇力量,大象也會衝力射球,難怪行內人戲言,是另類的以德報當年之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