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翻身?

發佈時間: 2017/07/03

市場有規律謂:「三興四旺五窮六絕七翻身」,今年五不窮,六亦不絕,只是橫行,那麼七是否會翻身,就成為投資者關注,會否五不窮,六不絕時,七亦會有新搞作?

五窮六絕七翻身,是基於市場統計,今時港股受北水影響不少,所以看「七」會否翻身,就應先看看A股在「七」的歷史表現。

《証券時報》刊登了「數據寶」幾個表,可簡略說明過去10年,A股在7月的表現。

過去10年7月份,上證指數7次上漲3次下跌(見表一),平均漲幅3.17%。其中,2007年、2009年、2010年和2014年的7月,上證指數漲幅超過7%,其餘3次漲幅小於2%。3次的7月下跌中,2015年,上證指數7月暴跌14.34%;2011年和2012年,7月大盤跌幅分別為2.18%、5.47%。

撇特殊因素 A股7月偏好

2015年的大跌是因當時阿爺收水,撇除這個2015年的跌15%,似乎在過去10年,7月的平均升幅就增大了,表現不俗。不過,從公平對比言,要撇除最大的跌幅年,也應撇除最大的升幅年。2007年8月20日,外管局宣布有「直通車」,不過這公布是在8月20日出,故當年的17%升幅只能講是A股的內動力,2009年3月,美儲局主席伯南克宣布QE,故當年7月之升是外動力,今年應不再。撇除了2015和2009年外,A股在期內是升五跌二,可以結論A股在7月,平均有升。

光講指數升跌是不足夠,還要看哪些行業在7月表現較好,「數據寶」數據見表二。如是跌市年,國防軍工的抗跌能力最好,如在升市年食品飲料會升最多。這個分歧不難理解,夏天高溫,食品飲料股應普遍做好,是否領漲是次要問題,在大跌年,國家也一樣要建設軍隊,故國防軍工仍有買家。

歷史講完,今年如何?

受益於消費升級,家用電器、食品飲料等板塊持續受到資金關注,今年6月份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漲幅居前。相對而言,紡織服裝、公用事業等漲幅小於1%,在各行業中墊底。

7月A股表現,除看6月的餘勢外,亦要看資金寬緊,因為投資買股票,要看投資者的儲蓄額。但投機買股票,就要看資金成本,以及一行三會政策。

人行拿捏精準 錢荒難現

6月初,市場傳統地擔心半年結和銀行資本考核,事實上,上海銀行同業一月期拆息亦見大升,外資分析,亦一度講中國銀行業爆煲了。6月28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面回落。隔夜利率大幅下行6.64個基點至2.5596厘,7天利率回落2.57個百分點。亦可能是因這樣所以近日A股見上升。這得歸功於人行對向市場資金投放拿捏得好,人行6月初時講過6月錢會「緊」,但不會「荒」,但市場不敢全信,只怕中央要撇金融市場泡沫。一時手重,一撇,撇出血。銀行界逕相自律:停貸,Call loan,搶存款。所以A股以至港股(靠北水救濟嘛!)都窒步。進入7月又如何?

由於央行在6月初為補充跨季流動性而重啟28天逆回購操作,導致7月將面臨資金集中到期。Wind統計顯示,7月份共有9,175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到期,其中逆回購有5,600億元,MLF有3,575億元。而且,七成資金量都在上半月到期,市場亦因此有了新擔憂。

興業研究表示,不必擔心7月份流動性會重現今年4月份的超預期緊張。一方面,貨幣政策從前期穩健中性偏緊的操作轉為真正的「不鬆不緊」精準投放。另一方面,央行進一步加強預期管理,強調穩定跨季資金流動性,為市場增強信心。

從歷史上看,7月初央行更多採取貨幣淨投放的操作。中信証券固收研究團隊預期,央行7月仍可能保持小幅淨投放應對季初稅收壓力,流動性預計將保持平穩運行。

因此,如投資者相信人行在6月的資金投放拿捏精準,未使6月見錢荒,同樣也應不用擔心7月有錢荒,扼死了股市。

A股入摩添動力

今年7月還有多一個,在過去10年未有的因素,就是「A股入摩」。

廣發証券表示,目前納入MSCI指數的222隻股票都是A股中體量偏大的個股,同時,基本都是各行業股息率高的龍頭公司,其中金融股權重最高,達22.5%。銀行股由於股息率高、估值低、收益穩定,對於體量較大、有長期配置需求的海內外資金存在吸引力。

平安證券也表示,A股納入MSCI後,有利於銀行板塊長期配置價值的提升。目前銀行板塊整體估值略有提高,但依然整體處於1倍市淨率之下的破淨狀態,加權平均市淨率約為0.85倍,行業整體4.4%股息率水平對資金具備吸引力,板塊安全邊際較高,存在配置價值。

入摩後 內銀A股吸金力強

在「入摩」後的6個交易日裏,銀行板塊共計吸金17.12億元,是28類申萬一級行業中唯一實現資金淨流入的行業。在此期間,板塊內25隻個股中,有16隻個股漲幅跑贏同期大盤(滬指期間上漲1.06%),佔比64%,其中,招商銀行、寧波銀行、華夏銀行、興業銀行和南京銀行期間漲幅均在5%以上,分別為:12.90%、11.97%、6.07%、5.92%和5.11%。

各位又不要盡聽筆者之言,因上文尚未談到外圍形勢,股市恒常有危有機,投資者要做好本身的風險管理,才可入市,是必然需要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