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奈良小鹿

發佈時間: 2017/07/03

到奈良,怎會錯過奈良公園。遊園除了參觀有千多年歷史的宏偉建築東大寺,另一個重點,就是在園內四處游走的小鹿。

奈良公園內有過千隻鹿,其中700頭是雌性,每年五月至七月,是小鹿誕生的高峰季節。母鹿的妊娠期長達七個月,為免懷孕的母鹿與遊人衝突,公園會有特別地方安置母鹿。而在六月份,遊客更有機會觀賞可愛的幼鹿。

進園餵鹿,150日圓一包鹿餅,讓遊客及小鹿都不亦樂乎,尤其是小鹿吃過餅之後,會像很禮貌地向人點頭。香港報章也曾訪問動物專家,說小鹿點頭是要展示頭上的雙角,是一種準備攻擊的行為,不過我看見那些小鹿溫馴可愛,完全感受不到牠們的獸性。

跟牠玩一會,牠點頭後你餵一塊餅乾,揮揮手牠們就會離開,相當有性。雖然我真的被想吃餅乾的小鹿輕輕咬了一口,但都不感到是惡意。

生活在公園內的小鹿都是野生動物,主要吃青草及果實,鹿餅只是牠們的點心,遊客千萬不要餵其他食物,以免傷及小鹿的腸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