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只讀不寫的小奢侈

發佈時間: 2017/07/03

偶然給自己奢侈兩天,從早到晚看小說。平常我是盡量早上寫作(小說或散文),下午讀書或看電影等等作為輸入(input),而那些input都以他日output作為目的,邊讀邊要作分析和寫筆記的準備。其實已很久沒單純去讀一本書,投入一個世界。

完成了書展的長篇小說後期製作,買了一疊小說回家。有那麼多位作家建構的美妙世界等着我,實在令人心癢難耐,這兩天索性早上都不寫了,翻開書就讀個不停。

花了一天讀完毛姆的《面紗》,又花了一天讀完平安壽子的《兩個人的老後》,找到好看的書實在是一種幸福。有時候的確有看不下去的書,無論如何都無法投入,無法從現實世界中抽離,讀小說的趣味就大打折扣。

小說這東西還是和現實世界隔開一點點好,就算描寫的是現實,也要散發出疑幻似真的魅力。作家筆下的角色,明明沒有人遇到過,但每個人都覺得似曾相識;明明是急不及待地讀着,卻又不想把書這麼快讀完,因為遇到好書實在難得--喜歡書的人應該明白我的心情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