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庭園

發佈時間: 2017/07/03

日本三大庭園

京都和茶道,密不可分,令人洗滌心靈。茶道的庭園叫「露地式庭園」,由千利休設計,令大家進來喝茶之前平靜心境。

特色有三。首先就是「飛石」,地下一塊一塊的大石,有引路的功效,一步一石,千萬不要心急連跨兩塊石頭。

其次就是這個庭中央的「手水鉢」,是用來洗手的石鉢。洗你的左手與右手,然後漱漱口,沿着飛石走進茶室裏面,便正式開始茶道的體驗。

第三個就是「石燈籠」。晚上舉辦茶會的時候,主人會在這裏面點蠟燭,就變成了露地式庭園風景的一部分。石燈籠如果有青苔,就更是屋主品味的象徵!

露地式庭園相比於其他兩類日本庭園簡單很多,因為始終與茶道和禪宗息息相關,這種簡約的反璞歸真日式風格,就是Wabi-sabi(侘寂)。

日本三大庭園風格之中,「池泉舟遊式庭園」是唐朝時從中國傳進來的,把大自然縮景了,變成了一個庭園,很容易明白。

最難懂的就是「枯山水」,即沒有山,也沒有水,你看下去,細沙就象徵海,石頭就代表山,其實真正的萬水千山都是在心中。凡有為法,皆為虛妄,所以禪院中多數配備枯山水。最後一集的《京都奈良夢華錄》,走進日本三大庭園。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