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擬推首置 售價與市價脫鈎

發佈時間: 2017/07/04

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中,提出推售「港人首置上車盤」。她昨透露,考慮把項目的定價與市場脫鈎,改以市民負擔能力去定價,讓年輕人抱有希望。社會有意見認為,可按供款能力和按建築成本重新定義負擔能力。另有意見指可以低於市價2、3折出售,日後若轉售予首置客則毋須補地價。

林鄭月娥昨首日上任新一屆特首,她與傳媒茶敘時提到,現時置業困難,認為目前最重要是令市民有希望及治癒(hope and healing),基礎來自信心、信任及依靠,「讓年輕人有希望」。她提出創新、互動及協作,面對土地房屋短缺,她說,新一屆政府要有創新思維,其中房屋方而,在綠置居和居屋以外,加多些選擇,例如「首置」,現時月入8萬元的中產也買不起樓,政府要協助他們,售價方面跟市價脫鈎,視乎市民的負擔能力,當然限制會多些。

增置業階梯 讓年輕人有希望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出,可考慮按供款能力及按建築成本釐定售價,但如果按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去計算,售價定必低於現時居屋的定價,若以高於居屋申請者入息上限計算,售價則會高於居屋,技術障礙會較少。至於按建築成本定價,則不能包括地區因素,否則會出現市區盤熱賣,新界盤遭冷待的情況。房協主席鄔滿海則認為,目前的居屋定價機制已有考慮市民負擔能力。

有意見倡2折售 設轉讓限制

前林鄭競選辦副主任、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認為,可按負擔能力以市價2、3折推售,規定日後轉售予綠、白表首置客,則毋須補地價,期望半年內有定案。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稱,可參考煥然壹居的入息及資產限制,若果以月入6萬元、供款為入息35%及供款20年計算,單位售價約為500萬元,又認為該構思應交由房協或市建局接手興建,如由房委會處理需時修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