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rbnb年內推高級版 外遊有得住豪宅

發佈時間: 2017/07/04

據彭博社報道,全球訂房網站Airbnb年內將推出豪宅、頂樓豪華公寓的短租式服務,暫定名為「Airbnb Lux」,目前在美國租一晚獨立式別墅達港幣10萬元。有旅遊達人指,Airbnb內未必所有房東都提供貼心服務,預訂後宜與他們確定如何取門匙等。

現時在Airbnb網站內,只需輸入目的地、旅行日期和預算,就可在全球190多個國家、共300多萬個房源中,搜索可租用的房間或樓房,包括城堡、樹屋、船屋、帳篷、貝殼屋、啤酒桶等,費用由百多元至數萬元一晚不等。

美國歌手Beyoncé去年在社交平台,貼出一張在美國加州的海景獨立式別墅相片,翻查資料,該別墅在山上,設5間臥室套房、健身中心、泳池等,每晚租金高達10萬港元(下同)。而日本亦有豪華酒店,設備與普通酒店類似,租金卻高達27萬元。

事前應與房東作確定安排

彭博社報道指,Airbnb會先於數個特定市場推出豪宅、頂樓豪華公寓的短租式服務,如反應理想再推廣至其他地方。

國際漫遊協會資深會員Timothy表示,兩年前曾在Airbnb預訂西班牙的房間,惟到場發現房東外遊,四處查詢擾攘兩小時後才取得門匙,「預訂房間後應與房東確定如何取門匙、屋內設備開關等」。

曾遊遍40個國家的Willis指,Airbnb訂房好處是比一般酒店便宜及房間較大,「但有時網上相片未必顯示到所有環境,例如以為是酒店式,到場才發現是劏房」。

訂房前先查詢是否合法

在訂房網站Airbnb可預訂全球房間,單在香港就有數千人登記將單位放租,但根據民政事務總署指,按《旅遊業條例》規定,少於28天的無牌短租,屬犯法行為,任何人未有根據《條例》取得有效牌照而經營或管理旅館,亦屬犯法,最高罰款20萬元。

大律師陸偉雄提醒,在預訂房間時應向房東查詢是否符合當地法例,例如是否已領牌照及購買保險,「遊客本身亦要購買意外保險,如遇意外應可獲賠償」。他解釋,入住沒有牌照的旅館,一旦發生火災,設備可能不齊全,後果就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