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欲帶3個月嬰浮潛 家長捱轟

發佈時間: 2017/07/04

夏日出門耍樂,沒甚麼比在碧波暢泳更爽快。近年赴海外浮潛或潛水漸成風氣,有家長計劃帶3個月大嬰兒到日本沖繩浮潛,但遭網民炮轟不顧嬰孩安全。有潛水專家指,潛水雖然沒有法定年齡限制,但開放水域有其危險性,年紀太小不宜出海。

水中美景,讓人神往。有家長在網上論壇查詢,日本沖繩潛水店可否帶同3個月大的嬰兒一同浮潛,引來網民譁然。帖文指︰「不知大家有無帶小嬰兒到沖繩浮潛的經驗?有無好的潛水店推介?若沒有的話,豈不是要留下一名大人照顧嬰兒?」

有網友揶揄該家長的子女應是「神嬰」,有人更嘲諷說:「3個月大浮潛、5個月去跳傘……1歲就可上埋火星了」。不少人炮轟提問者「人蠢無藥醫」,並揶揄事主「其實不用留人看着嬰兒,買個防水袋放嬰兒入去,你有你潛,他有他潛咪得」。有網友更曲綫回應,指嬰兒在母親肚內早已「深潛10個月」,家長自可「放心」帶嬰下水。

3歲童浮潛 須店方額外照顧

沖繩潛水店店主Kytus Ho表示,曾有客人帶同3歲小童浮潛,因孩子年幼,需要多安排人手,以一對一照顧。他指︰「不少人以為帶小朋友浮潛如食自助餐,收費應便宜些,事實上小朋友較難帶,教練所用心力較多。」Kytus補充,曾有家長「一拖五」浮潛,惟當時人手不足,故要求對方改在下午參與活動,並安排8名教練照應,但事後卻遭家長批評,「家長指摘我們要求他改時段,令小朋友下午浮潛後着涼」,令他感到十分無奈。

潛水課程 9歲以上才可參與

香港技術及工程潛水總會主席胡名川指,雖然潛水沒有年齡限制,但一般潛水課程只允許9歲或以上兒童參與。「9歲可參加小海豹訓練,而且要在泳池受訓,不可出海;年滿12歲才可參與青少年潛水員課程,在開放水域試潛。」他提醒,不少人誤以為浮潛或不用氣樽的徒手潛水是輕而易舉,卻不知當中風險,「閉氣徒手潛水若未經訓練,返回水面途中易出現水面黑視症,令潛泳者休克;浮潛區域亦可能受水流影響,如果無教練支援,隨時被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