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肺氣腫日婦獲重生 「雙肺合一」移植世上首例

發佈時間: 2017/07/04

日本岡山大學醫院手術團隊將一名女捐贈者左右兩肺的可用部分「合二為一」,製成一個左肺後移植給一名肺氣腫女患者,創世界首例,有望藉此開拓人類器官供應的新途徑。

據報捐贈者是一位腦死亡女性,因她左右兩肺的下半部分「下葉」均出現病變,故無法進行全肺移植,所以醫療團隊遂決定實行已利用豬肺試驗數年的「雙肺合一」手術,抽取其兩邊肺部之中機能正常的部分,經組合後製成了一個「左肺」,並移植給另一名女性肺氣腫病人,上周六成功完成這前所未有的移植手術。手術長達9小時,病人目前情況穩定,預計可在3個月後出院。

有望開拓器官供應

接受移植的50多歲女性病人,於2007年患上肺氣腫,2011年曾接受右肺移植後病情好轉,後來左肺亦因病受損,需以人工呼吸機協助呼吸,期間等待適合的器官移植。岡山大學醫院表示,因為器官捐贈長期不足以應付需求,這一方法有望在今後用來拓寬器官移植的供應,使寶貴的捐贈器官得以充分利用,意義十分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