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長歎冷氣 易感冒頸痠痛

發佈時間: 2017/07/04

夏天長歎冷氣 易感冒頸痠痛

踏入炎夏,大家別忘養生10件小事。中醫師指,大部分人都愛留在室內歎冷氣,原來頸椎、腳部、皮膚長期被冷氣吹着,會令感冒靜悄悄「走上門」,腳部更容易抽筋、皮膚痕癢。同時,運動或出汗過後,千萬別心急喝水,因「太快會傷胃」,多喝小口才是上策。

頸易「吹親」 勿對正風口

本周五就是二十四節氣的「小暑」,不少人懶得走到街上,愛躲在冷氣房,但要注意頸椎對着冷氣口,分分鐘會「吹病」。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指,全身任何一個部分都不宜吹冷氣,「特別是頸背痛後再吹,會容易感冒,而腳部受到冷氣吹,就會易抽筋,皮膚吹後就會變得乾燥、痕癢。」他又指,頸椎受寒會令肌肉和皮下組織的造成慢性疾病,令頸部持續痙攣、痠痛,「若必須開冷氣,溫度不要低於25度,肩、背都不要直接對着冷氣口。」

除避免長期「歎冷氣」而吹病,風扇亦不應長期直吹,他說,要盡量向牆反射,令風力「吹散」,同時避開關節、舊患和大汗的身體部位,「因為這些部位氣血易阻,即使未有隱傷,亦會新增風濕或痛癢」。

少吃生冷食物 喝水勿太急

熱辣辣的天氣,港人特別愛吃生冷、凍飲。陳醫師表示,過凍、過濕、過燥、過分刺激等食物,都會令脾胃不適,「不過各人體質有別,吃生冷食物後都會有不同反應」。他提醒,除少吃生冷品外,「別忘肚部不要給冷風吹到,否則容易腹瀉、經痛」。

此外,近年港人潮興運動,特別在夏天進行戶外運動時,會比平日更易汗流浹背。陳提醒,喝水時最怕喝得太急,「由於氣溫高,身體很易缺水,但要注意別習慣大口大口地喝。」他解釋,香港人工作忙,任何事也講求要快,不過喝得太快會腹脹、傷胃,無論多口渴,每次喝一杯後,待一會後才喝就是上策。

陽光下運動 要注意防曬

小暑將至,猛烈陽光總是跟着我們走,家庭醫生陸偉亮指,上午11時至下午4時是紫外綫最強時間,而眼睛是很脆弱的器官,若不注意防曬,很容易引發各類眼疾。「外出活動時不妨塗上防曬產品,及戴太陽眼鏡、帽或開遮。」他笑言,不少人的近視眼鏡都配全視綫、漸進變色、防紫外綫的功能,「基本上都不用太擔心」。

夏日跟陽光「玩遊戲」是件賞心樂事,但陽光未出來,就不宜運動。陸醫生表示,綠色植物在晚上積存大量二氧化碳,若天還未光,不能產生光合作用,樹木釋放的新鮮氧氣有限,「最好等有陽光後才做運動」。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