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黃豆與乳癌

發佈時間: 2017/07/04

早前有報道指美國有研究發現,乳癌患者攝取黃豆可延長壽命。該研究成果已在美國癌症學會《癌症》醫學期刊發表。研究以6,000多名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患者為對象,平均追蹤九年,分析異黃酮攝取量與死亡率的關連。研究發現,攝取量較高者的死亡率較低。美國Tufts大學營養科學與政策學系研究學者表示,異黃酮具雌激素特質,不少實驗室研究指它可推遲癌細胞生長。

然而,不少人卻擔心,黃豆製品含異黃酮,其化學結構與人體雌激素近似,被稱為植物雌激素,而乳癌正是依賴人體內的雌激素生長,其癌細胞又會與雌激素結合而擴散。如是者,究竟乳癌患者面對黃豆或豆類製品,應大快朵頤,還是避之則吉?

事實上,目前無醫學研究明確顯示,植物雌激素會如人體內雌激素般令乳癌復發風險增加;相反,亞洲女性普遍在日常飲食中比美國女性食用更多黃豆,而亞洲的乳癌病發率亦較美國的為低,這例證說明,多攝取大豆營養,能減低乳癌風險。

台灣衞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頁也說明,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現,從小食用黃豆食物的女性,乳癌風險將降低,因異黃酮某種程度上可削弱人體內的雌激素功能,減低對乳房細胞的刺激,從而預防乳癌;但亦同時提到「大豆食物可能刺激腫瘤增生,增加乳癌復發機率」的相關研究。總而言之,最重要是不要過量食用,飲食均衡才真正健康,待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不同食物與乳癌的關係。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即使同樣屬黃豆類別,天然製品與人工製品所含異之黃酮劑量亦有分別。人工製品多含較高劑量,例如一顆黃豆補充劑膠囊可含高達80毫克的異黃酮,人工素肉也屬濃度極之高的製品。就此大家必須適度食用,小心控制分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