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兆的債

發佈時間: 2017/07/04

QE,不少投資者都知是甚麼,但QE的真正影響是甚麼,應不會有太多人知,QE為環球帶來$217,000,000,000,000的債!要講得短些,是217兆的債,數據來自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而這個債的增長未停,增速是每小時1億美元。

當我們講QE帶來217兆債的時候,不要以為這個217兆債是2009年至今的QE累積,而實是諸國政府歷來發行了的債的累積額,這個累積是因為政府有借無還所來。為甚麼人民不反對這種有借無還,實累子孫的政府發債?有能力去在金融市場,投資市場上搵到銀的「精英」都不會反對,因為政府多發債,市場資金便多了,使資產價格上升,金融「精英」便可以「投資」成「投機」而致富,因之據Qxfarm近日發表的統計,全球上8名首富,所擁有的財富,抵得上34億個最窮窮佬的財富。8比36億!為甚麼那36億人不站出來吶喊?或許他們有喊過,但因為閣下雖不是那8名首富,但亦不是那36億位最窮窮佬(因你起碼有多過一對鞋,有N條底褲),你應未曾站出來,為無得食而示威。

環球的債怎分布,你又會分到(承擔)幾多?IIF有以下圖表。近十多年來,環球債因美國雷曼兄弟爆破而猛增(圖1),其中又以中國自2007年至2017年的債務增長較速,所以老外一直話,中國有債務危機,穆迪更降中國債券評級。

美債以外債為主

迄至「債券通」開通前,中國的債務是內債為主,尤其是國家企業借了國家銀行的,這基本上可視為阿仔打麻將輸了畀阿女,阿仔問阿媽借錢去畀阿女一樣,只要阿媽不追債,阿仔仍可以逍遙自在。但美國債就以外債為主,有朝一日不要講中,若石油佬去追債,光是這3位債主不再買債,美國已然瓜得,不用飛機導彈來打它。

環球債務一個不穩定因素,是新興國家債務的評級,近年來被下調得較多。債務評級被下調,即是發債者要付較多的利息去發債,對已發行了的債的發債人,無大影響,只對持債者有影響,因為債價會下跌,但當發債人在下一次發債時,其評級未被上調,即是他的發債成本會高些,甚至會無人肯借(因評級過低),十分不好彩,在2017至2019年的3年間,都是新興市場債的到期潮,今時下調新興市場債評級,會否使到新興市場在接下來的兩年半中,出現發債困難情況?不知,要觀察。

對美國債市言,油組國將買油所得去買美元(叫油元)或去買美債,都是對美元債構成重大支持。近年油價低迷,便迫使油組國要多發債去應付油組國的財政支出,圖2可見自油價於2015至2016年間低至30美元1桶時,油組國的發債額亦多了,自顧不暇,還有餘錢去買美元、美債嗎?美元、美債一有難,怕環球的金融市場都不好過。

這就是外文所講的大圍形勢不利,這個不利要否到2018至2019才出來?未必,因為今時已有些爆煲了,明天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