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黃瑋傑

青島港 續提升市佔率

發佈時間: 2017/07/04

青島港(06198)於5月下旬完成配售新H股和內資股,中遠海運集團合計間接持有集團約20%股權。集團通過配售所得款項,將用於海外碼頭收購及投資的備用資金。

集團海外收購項目包括已與中遠海運港口(01199)達成初步意向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阿聯酋阿布扎比哈裏發港二期集裝箱碼頭項目。

中遠海運港口為中遠海運集團附屬公司及其港口業務營運平台,也是全球最大航運公司之一,通過戰略合作,將有助增強青島港與其他東北亞港口競爭中的優勢,加快集團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的進程。

同時,亦將有助青島港更好的抓住由「一帶一路」戰略產生的投資機會。

在集裝箱業務方面,集團將着力擴大國際中轉,打造輻射北方、面向日韓、延伸中亞的中轉中心。在乾散雜貨業務方面,將用足40萬噸碼頭資源,拓展混礦、配礦、期貨交割等業務,打造中國「礦石超市」。

液體散貨業務方面,又將發揮董家口港區新建油品儲罐和輸油管綫網絡優勢,進一步提升市場佔有率,保持全國領先的外貿進口油口岸地位。

建議買入價4.35元,目標4.75元,止蝕位4.15元。(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撰文: 黃瑋傑 輝立證券董事及輝立資產管理基金經理
欄名: 揀股瑋論